Thursday 20 September 2012

上帝赐福山打根


  917日,数千名基督徒聚集在山打根民众大会堂为山打根赐福祷告。


上帝赐福山打根


这项大型活动由山打根圣公会圣咪迦勒与诸天使堂主崔,
 并和山打根联合教会协办。

主题为‘上帝赐福山打根’的祷告会,获得数以千计人以上的信徒出席。

今年举办祷告会特别有意义,因为今年也是沙巴圣公会进入五十周年纪念。



美丽的舞者用舞蹈敬拜神


五十周年就是禧年。感谢主,在过去的日子给我们平稳安舒。

整个祷告会带出居民热爱山打根的精神,拿督温昌辉会督的演讲更是精彩万分。

来自吉隆坡的刘珍玉牧师也很成功带领全场的出席者为山打根祷告。




千人的祷告力量大,上帝必赐福山打根!


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12

眼睛猴 :眼睛比脑大

入住位于京那把当岸河的比利探险度假小屋,一定要参与当地的夜间徒步。

因为,运气好的话,将会见到眼睛猴。

眼睛猴是全世界最小的灵长类(Primate),身长约十公分(好像人类拳头般大小),也是唯一不吃植物的灵长类,以吃蝗虫、蟋蟀、苍蝇和蚊子等昆虫为食




这种珍贵的小型猴仅生存在东南亚,数量稀少,是受到保护的濒危物种。

眼睛猴是奇怪的动物,独特之处有四:

1. 眼睛比脑大

它小小的脸庞,长着一双圆溜溜眼睛。眼珠的直径可以超过1公分。每只眼睛重达三克,比它的脑还大还重呢!

2.  尾巴比身体长两倍

单看那一条尾巴,好像老鼠或松鼠。不过,眼睛猴长长的尾巴,作用可大,能平衡和支柱眼睛猴稳稳地在树枝间跳跃。

3.  头部能转动180

晚上见到眼睛猴,如果不知道它的头部能转动180度,还以为见鬼了。

4.  最长的趾骨

它们的趾骨(手指尖和脚指尖)有一个盘子形状的肉垫,使它们能牢牢地攀附在树枝上。




以前,威胁眼镜猴的是自然界的天敌,如猫头鹰、蛇等。

但现今,人们大量开发森林,破坏了眼睛猴生存的栖息地而导致濒临灭绝。  

想要在眼睛猴消失前看它的真面目吗?

来京那把当岸河吧!

Friday 7 September 2012

山打根有什么好玩?

对大家来说,山打根是个比较陌生的市镇。
很多人去过亚庇,但没有到过山打根。
山打根位于沙巴东海岸,是一座被历史洗礼过得海港城。
大半世纪以前,繁盛时期的山打根有很多香港人前往做生意, 故有‘小香港’之称。


现在,山打根是探索自然生态与野生动物的门槛
来到这里, 必须到以下的三个景点走一趟。

不然,就不算是已经完成山打根的旅程。

1. 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
这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最大的人猿保护区,建于1964年, 占地约45平方公里。
庇护中心所收留畜养的,多是来自森林划木区、种植园丘,或是被非法捕捉而受伤及落单的小人猿。在自然界,人猿妈妈会用心照顾小人猿长达七八年的时间。


失去妈妈的小人猿无法自己生存。所以,在庇护中心内,它们获得充分的护理和在野外生存的技能训练。
经过漫长(至少五年)的复健,能够独立生活的人猿就会被回放到森林里


旅客们可以在每天的喂食时段(准时上午十点与下午三点)于瞭望台前,近距离观看人猿前来享受香蕉及牛奶大餐的情景。

2. 巡游京那巴当岸河
京那巴当岸河是沙巴最长的河流,约560公里。这条河孕育着丰裕的生态和生物链系统。
河的下流是世界公认的野生动物聚居地。


拂晓或黄昏时分乘小船沿河巡游, 便有机会观赏到十种灵长类,各种鸟类,爬行类动物及其他稀有的野生动物。
这里也是全世界唯一可以见到长鼻猴聚集的地方。


喜欢大自然与野生动物的人们, 最好可以在比利探险民宿逗留两夜info@sandakantours.com)好好体验奥妙的热带雨林与河流。

3.西灵岸海龟岛
海龟岛公园是沙巴第三个海洋公园,位于距离山打根北部40公里的苏禄海,乘快艇需1小时, 也是东南亚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育场之一。


这是濒临灭绝的绿海龟和玳瑁的安全港。游客可目击海龟产卵以及工作人员收集卵蛋的过程。

并且可以跟随母海龟,在第一时间亲眼见证孵育成功的幼海龟放归大海
为保护海龟岛的原始生态,当局严格限制留宿岛上的游客人数,请尽早预定行程。

山打根的景点都不在市区内。
旅游的费用较一般的旅游胜地贵些,因为得驱车乘船,路途偏遥,牵涉不同的人力资源等等。
但,这些都是世界级的自然生态景点。
爱好大自然的人们肯定值得来山打根走一回。

Sunday 2 September 2012

哥曼东洞奇观 - 蝙蝠出洞

蝙蝠既不是鸟类也不是昆虫,而是一种能飞的哺乳动物。

它们白天在洞内倒挂憩息,夜出觅食。

想要看蝙蝠出洞,哥曼东洞外肯定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仔细地近看这照片,才能见到黑色的飞龙 (箭头)


每天傍晚五时半至六时,数以百万只的蝙蝠家族有条不紊地顺序出洞。

远看好像一条望不到头尾的黑色飞龙,弯弯曲曲在空中游动。

有时候,倒像烟囱喷出的滚滚炊烟。



人人在草地上仰头观望,颈累了索性就坐在草地上。

蝙蝠出洞的表演持续了几十分钟后,它们飞到远处才分散向原野,向丛林去,到处去寻找喜欢的食物。

样貌有点丑怪的蝙蝠虽是微不足道的小动物,它们在大自然的存在是重要的。

因为蝙蝠捕食大量昆虫,对昆虫繁殖的平衡起作用,还可帮助控制害虫。

蝙蝠出洞也是鹰出来觅食蝙蝠的好时机



稀世的天然奇观并不在每个地方出现。

懂得爱惜大自然,亲眼看到了会发出惊叹的欢呼。

世界的造物如此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