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anuary 2013

庇护人猿的四大步骤


到了山打根,没有去位于卡比利森林保护区的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就不算到过山打根。

很多人不了解人猿庇护中心的意义,觉得那几只人猿没什么好看,浪费时间。

如果你有导游同行,导游的解说将会令你明白人猿庇护中心的伟大任务。

人猿需要妈妈的照顾长达七八年之久,没有妈妈,小人猿就失去生存的能力。






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专收留来自森林伐木区,园丘,非法蓄养或受伤的孤儿小人猿。

它们在中心内获得充分的护理和技能训练,直到时机成熟,才被放回森林去。

大家都不会想到,重新让人猿回归大自然并不是一两个月或几年的事情,而是约十多年的光阴。

这也难怪为什么人猿是面临绝种的动物。

每一只被送进人猿庇护中心的人猿都必须经过四大步骤。


步骤隔离观察  Quarantine

人猿来到中心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健康检查。

接着,它们将被隔离三至六个月的时间来确保没有疾病, 免得传染给其他中心内的人猿。


步骤 2   室内培训 (Indoor Nursery)

这个时期,人猿可以参与其他的小人猿。

它们会抱在一起取暖,适应环境,并与工作人员建立关系。工作人员会好像妈妈般去照顾和爱它们。


步骤室外培训   ( Outdoor Nursery)

在室内培训‘毕业’后,人猿会到室外去进行户外培训。




工作人员会扮演人猿妈妈的角色,教它们爬树,觅食,造窝等等的生活技能。


步骤  4   进食平台  ( Feeding Platform)

以上的三个步骤,游客都无法亲眼见到那些过程。

不过,游客们可以见到第四个步骤, 那就是人猿喂食情景。

完成了前三个步骤的人猿,会被放入中心附近的森林,学习自立更生。

尽管如此,中心的管理人员会每天两次(上午十时, 下午三时)拿牛奶及香蕉到进食平台, 让那些喂不饱自己的人猿吃免费食物。




所以每次的喂食时段,都会见到不同的人猿出来食用。

其实, 越少人猿出现表示它们可以找到食物,可以独立生活, 是好现象。

不过,对游客来说是不好的,他们想见到很多的人猿才满足。


找找看, 图里有多少只人猿?


人猿的生育特征与人类相近,但抚养期非常长,再加上栖息地遭到人类不断地破坏,已经处于面临绝种的危险。

全世界里,人猿只是分布在婆罗洲和苏门答腊。

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去庇护人猿,我们的下一代唯有从图片上认识人猿!


1 comment:

  1. 所有的河流都会归纳大海,孕育着天然的海鲜,可是,世上有太多的河流与海洋已被污染,加上因大吃大喝,世上的海鲜已被打捞得越来越少。人养育的“海鲜”已是基因改造加上激素催长,不小心就会买到或被小贩骗到。西马的鱼已必须养在山里的溪水中,称之为 “山水鱼”了。

    爱护环境,不浪费食物,特别是海鲜,不要现今就吃完,留下给下一代及下下一代吃。

    深切希望沙巴能奴力保住天然资源。

    要不然, 世界真的会有末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