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1

太阳熊不是宠物

太阳熊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受威胁的动物。它们是濒危动物,也是国家和国际法律下受保护的动物。

在任何有太阳熊的国家中,有地方和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令,禁止捕捉,杀害,销售,饲养,骚扰等太阳熊。




此外,也有国际法律,如“濒危物种公约”(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任何国家之间的非法太阳熊贸易。

总之,你不可以把太阳熊作为宠物!

虽然他们超级可爱,你就是不可以把太阳熊当成自己的宠物。原因如下:


1受法律保护
在马来西亚,违例者可被罚款10万令吉,被判入狱5年,或两者兼施。


2危险一
太阳熊是野生的食肉动物。他们都非常强大,并有大型的犬齿和锋利的爪子,能造成可怕的伤害。

在野生环境中,它们用自己强而有力的爪和犬齿打破白蚁巢和蜂窝,即使蜂窝在世界上最坚硬的树木里。


3危险二
它们是不能被驯服的野生动物。狗和猫的驯化过程用了成千上万年,更何况太阳熊。

如果你认为你有能力驯服野外捕获的太阳熊(即使它是一个幼崽),专家劝你再三思。





4太阳熊扮演着生态系统里的重要角色  
它们在森林帮助播种,它们做着生态工程师,医生等重要的生态任务。

要是我们把太阳熊从森林生态系统里卸下,那么我们会令到它们无法在森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5燃焰野生动物的市场
购买太阳熊当宠物,间接中就是鼓励野生动物的交易市场。无形中你会鼓励更多的人把太阳熊作为宠物。

这连带到更多的偷猎者在森林中寻找小太阳熊。

这些偷猎者往往为了捕捉它们的幼崽而要杀死母熊。此外,将会有更多中间人贩卖太阳熊,当它是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



6道德规范上的错误
太阳熊是东南亚森林生态系统里的一分子。过去的5万年前,他们就在这里生存。

他们绝对有权利和内在价值在这森林生态系统里。任何行动,造成这些熊被杀戮灭绝是不符合道德规范




黄博士的用心

黄博士设立太阳熊保育中心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越来越多太阳熊被当成宠物。

开始时,人们会觉得把可爱的小太阳熊当宠物是很‘爽’的事情。可是,当小熊渐渐成长迅速变成大熊时,人们发觉它的危险性。

这时候,人们会做出三个选择:

一,         杀掉太阳熊并卖掉它的身体各部分。
二,         继续把它饲养在小笼子里。
三,         把它交给执法当局



无论是什么选择,被当成宠物的太阳熊将会有很凄惨的下场。它们犹如在地狱中过活。

在过去的三年里,太阳熊庇护中心救出了26只被人们关在笼子的太阳熊。

有人问黄博士:你高兴吗?救了那么多的太阳熊?

黄博士深感无奈,救了这些太阳熊,他一点也不高兴。因为他知道这些太阳熊的背后都有可怜的故事。




黄博士只是感到幸庆,能为这些太阳熊提供适当的居住环境及照顾。

然后,重新让它们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照片来源:http://sunbears.wildlifedirect.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