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December 2013

光明勇士奖季军 – 护熊使者黄修德

第五届光明勇士奖出炉了。

位于山打根西必洛,全球第一座马来熊保育中心的创办者 黄修德是季军得主。

黄修德27年里默默地付出,埋头苦干在野生动物保育的研究工作获得肯定。




他的努力被媒体大幅篇报道后,引起大家的关注,让更多人有兴趣去了解马来熊,并唤起有心人欲赞助马来熊保育中心。

马来熊是熊类当中最少被人获知的熊。十年前,黄修德便开始研究被列为‘濒危’物种的马来熊。

他发现婆罗洲的马来熊面临被人类杀害,猎捕及栖息地减少的威胁,而有梦想要成立全球第一座马来熊保育中心,协助遭到人类非法饲养的马来熊恢复生存技能,重返森林。




2008年,他获得美国动物及人类活力化机构 Land Empowerment Animals and People LEAP)马币约79000零吉德拨款,然后与沙巴野生动物局和沙巴森林局合作开办马拉熊保育中心。

由于保育中心没获得政府的资助,黄修德到处奔波找赞助商注资,来维持中心的开销。单单熊的伙食费就约每月马币一万,总开销约每月48000零吉。

初期,他挨过了一段难堪的日子,自己好几个月都没有薪水,唯有硬着头皮向姐姐借钱养家,付孩子的学费等等。

为了马来熊,黄修德也牺牲了家庭,与在台湾的妻女长年分隔两地,一年才团聚一两次。

伟大的使命成功落实马来熊保育中心,预料明年将开放给众人参观。

西必洛马来熊保育中心将成为生态旅游景点的同时唤起国人的保育意识。


照片取自黄修德的面子书



1 comment:

  1. 可以为保育工作而牺牲自己的家庭,我是佩服他的妻子可以支持他做这样的决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