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May 2010

西灵岸海龟岛(Selingan Turtle Island)

山打根是个有山有水的大自然天地。除了热带雨林,位于山打根北部约40公里的苏禄海有个著名的海龟岛公园。

海龟岛公园于1977年,通过宪法规划为海洋公园,由西灵岸(Selingan),巴昆岸格吉(Bankungan kecil)和古里珊(Gulisan)三个岛屿组成,是濒临灭绝的绿海龟和鹰啄龟下蛋的安全港。

乘坐约45分钟的快艇,就可抵达东南亚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育场之一。海龟登岸产卵是入夜才能观赏到的活动,所以,游客一定得在西灵岸岛投宿下榻。

白天,大家可以在岛上的孵育区走走,或到附近的珊瑚礁浮浅漫游,或是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玩沙滩排球,踢足球,谈天交流等等。

您最好也趁白天睡个好觉,养足精神,因为海龟不是准时上岸产卵。有时候,大家得在餐厅等到凌晨,才见到海龟。虽不保证100%可以看到海龟,但几率非常高。高峰时期,曾有记录约50只海龟上岸生蛋。

当海龟出现时,大家都会兴奋不已,紧紧跟随着看守员,赶到沙滩去。但每个人都得切记保持安静,禁止用闪光灯拍照,不得触摸海龟及做出任何干扰它产卵的活动。

看着庞大的母海龟千里迢迢回到它的出生地产卵,心里会有说不出的感动。它是那么地专心,毫无理会众人注目的眼光,全神贯注地产卵。

每个人的视线都锁在这美丽的海龟身上,怎么能让它绝种呢!透过这样的活动,希望大家更爱我们的海洋及海洋里的生物。

大家带着美好的心情回到接待处的大厅。但没想到,有更惊喜的事情等着所有的人。厅里放着一个盛着许多刚孵化的小海龟的篮子。
早期,游客允许捉拿小海龟。小海龟对细菌非常敏感,所以每人把手洗净后,才可以把小海龟捉在手里。

现在,大家只能观看工作人员把小海龟带到沙滩去,在灯光的指引下,相续爬越沙滩,朝向大海的怀抱。

不知多少的小海龟能从敌人口中生存,展开自己的生命旅程,然后回到原点再延续生命。

为了不让自己失望,有兴趣到海龟岛的人必须提前预订前往海龟岛的行程住宿。因为岛上的住宿有限且有关当局严格限制每天上岸的人数。

到了山打根,别错过到海龟岛去体会有意义的生命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