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10

森森水上村 (Sim Sim Water Village)

距离山打根市镇约一公里半,有个沿海而建名为森森的水上村。

这个由沙巴州政府承建的海上房屋,成立于1969年,分为华人村及马来村,约有13,000人和睦共处住在同一个地区里。

森森华人村有八条连接公路的主要水泥桥,里头则是较小的水泥桥连接所有的木屋。

居民的房子设备都十分简朴,不少的水上屋用些植物来增添家里的美感。
城市的小孩都不出门外,但这里家家户户的孩子们喜欢在桥上玩耍追逐。他们的生活就是那么单纯自然。

另一个吸引人们到来的原因就是活生生且非常新鲜的海产,一整天里不断有小渔船靠屋停泊,把鲜鱼送上岸,现称斤两现剖现卖。

此外,也可买到卫生又吃得安心的梅香咸鱼,他们把咸鱼吊晒在特制的细网木屋里,免受苍蝇蚂蚁灰尘细菌等的污染。


由于咸鱼的品质好,很多游客都把咸鱼带回家去。不用怕咸鱼的味道薰满飞机舱,他们有专人打包咸鱼,绝对没有味道且轻易携带。

也有不少的居民把家里变成档口,售卖小食面条,这里最著名的就是皮蛋水饺,山打根的人都会告诉你,皮蛋水饺是当地独一无二的好吃小食。

马来村中有两间琳琅满目的手工艺术品小店。他们用贝壳,珍珠及其他天然的材料制成手链,耳环,别针,美丽的装饰品和多样化的家居摆设品。很多游客看了都爱不摄手,为自己添加各式的点缀。


看在我们城市人的眼里,这里的环境不算理想,但大家都住得很舒适。尤其是老的一辈,已在这里落脚30至40年,从当年的小伙子变成了爷爷,都不想搬离这里。

因为水上村的每个角落都是他们熟悉的环境,很多居民都是他们的老朋友。最重要的他们在这里度过生命的喜怒哀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