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ne 2010

山打根的华人庙

山打根开埠后,不同籍贯的华人来到经商。南来沙巴州找商机的华人,在这里落地生根,同时也带来了民间信仰。所以,山打根有多间老庙。

三圣宫

这个有120年历史的古老庙宇坐落在山打根市区。


当年由海南,潮州,客家及广府,四个籍贯的华人合资筹建。对这些离乡背井南来的华人来说,信仰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可以保佑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庙里主要供奉了文昌帝君,武圣帝云长及妈祖娘娘三位的神明,所以庙的名字称为三圣宫。

至今,庙里的香火依然不断。

潭公圣祖庙

这庙由客家人建于1894年,是一栋超过一世纪的建筑物。

那时,从中国来的一个老人,在北路哩半的一间小学旁的小屋供养名为谭崤的神像。他的神像都是小孩的形象,因为据说谭崤12岁就得道,让人觉得他长春不老。

当越来越多老白姓就在那里拜祭,老人就建了一间潭公庙来安置神像。几十年后,庙务管理决定扩建庙,但不要拆除旧庙。所以,就把新的建筑物盖在原庙外。

从外观来看,是个新庙,没想到内有乾坤,也是全马第一座庙中有庙的建筑物。

普济寺

普济寺算是蛮新颖的庙,建于1987年,耗资七百万令吉,靠着山打根善男信女的协助下顺利建成。

庙处在山打根南端石咀山顶,可以一眼眺望整个山打根湾。


整个庙旷阔无比,火红色和金色相映,内外都是雕龙玉柱。寺内所供奉的巨佛雕刻精致,金光闪闪。


山打根的庙印证了华人先辈早年落脚山打根的足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