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10

澳纽军团日的清晨礼拜 Anzac Day Dawn Service

每年的4月25日是澳纽军团日,山打根战争纪念公园 (Sandakan War Memorial Park)一定会举行清晨礼拜(Dawn Service)来向于第二世界大战期间,离乡背井前来我们的国土,保卫我们的国家而壮烈牺牲的澳洲与纽西兰士兵,致最高的敬意。



     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悼念会,很多士兵的家属后裔都会老远从澳洲来参加,甚至一些鬓发成霜,行动缓慢,饱受战争劫后余生的老兵也会到来,纪念不幸阵亡的同胞。他们想到曾一起作战出生入死的同僚,不胜唏嘘,感叹战争的无情。


虽然已过了65年,山打根还维持着澳纽军团日的精神,每年的4月25日都歌颂为战争和自由而捐躯的英勇士兵。这个清晨礼拜(Dawn Service)也让澳洲与山打根的人民永远联系在一起。

悼念会在于清晨五时三十分举行,所以称为 清晨礼拜(Dawn Service)。至今,它乃是澳洲的军队里还保持着的传统仪式。

早期,只有退伍军人可以参加清晨礼拜, 但为了让这个仪式更有意义,主办当局鼓励所有的家属后裔,子孙,亲戚朋友及任何人都来参与,一起回顾历史的事迹。

清晨礼拜中,牧师会为在战争丧失生命的士兵祷告, 也为世界和平祷告。还有简单庄严的鲜花仪式。

最令人感动的是鲜花仪式时,播放着当年逃出生天的一位老兵所清唱的一首歌。可惜,去年,他逝世了,无法到来参与这个清晨礼拜。他那雄厚的歌声传遍了整个公园,在场的每一位听了都感到心酸。

年轻的一代对历史不感兴趣,可能书本上的记载太闷了,或许没有亲身参与纪念历史的事迹。为了让澳纽军团日世代相传, 多个澳洲团体都会带学生来参加。


既然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就在山打根,我们应该鼓励大家,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来惦記历史,亲自与这些士兵的后裔交流,了解当时漫天烽火的情景及士兵们如何为我们付出生命的代价。

不然,当外国人问起发生在我国的史迹时,我们哑然不语,就黯然失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