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April 2010

山打根圣迈哥勒教堂 St.Michael’s and All Angels Church


来到了山打根,一定不可错过在埃尔顿山上 ( Elton Hill) 的百年圣迈哥勒教堂。这个美丽的花岗岩石教堂是沙巴州内极少数的石头建筑物之一。尤其它哥特式风格的建设,仿佛身在欧洲的某个小镇。

这座教堂开始建于1893年,用了约20年的时间来完成。每一块石头都是由监狱囚犯从Sim Sim搬运到建筑工地。每一个石头的重量约是65公斤,实在无法想象当时的工程是多么地困难。

1906年9月30日,教堂举行了三天的庆典来庆祝建成的教堂,感谢神的供应及恩典常与人同在。

可惜,第二世界大战时,部分的教堂被大火烧毁,剩下石头墙。这是不幸中的大幸,免受战火完全破坏。教堂还被当成山打根死亡行军的俘虏长途跋涉的露宿地点。

约有1500个澳洲士兵俘虏曾在教堂渡过一夜。为了纪念这些死去的兵士及感谢当地的居民冒着生命的危险来拯救这些战俘, 2005年4月24日,第二世界大战结束的60周年,澳洲士兵的家属捐赠了多片价值不菲的彩色玻璃给圣迈哥勒教堂。
这些彩色玻璃由澳洲悉尼著名的彩色玻璃艺术家 Philip Handel 设计。这是他退休后的杰作。他只用手工吹制,把玻璃的艺术精湛地显在作品里。巧合的是,主窗由2500件玻璃组成,每一个玻璃代表一个俘虏。

即使只看教堂的外在设计及彩色玻璃艺术,它乃是山打根最具吸引力的古迹。当你知道教堂背后的故事后,会更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