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pril 2010

山打根纪念公园 (Sandakan Memorial Park)


建于1999年2月15日的山打根纪念公园乃是为了纪念在第二世界大战中为捍卫联盟胜利而牺牲的战俘,包括了死在死亡行军征途及集中营的英勇士兵们。每年,都有烈士的后裔从海外到来悼念他们的亲人。

这个耗资七十五万令吉的公园座落在远离市区约11公里的郊外,因为这个地点的原址就是第二世界大战的战俘营。当年,多达二千多名的澳洲和英国俘虏被日本人囚禁在这里,过着神泣鬼嚎的日子。


纪念公园的入口有个美丽的睡莲池塘。沿着阶梯向上走,可以见到一个小型博物馆。要用心地去看馆里的战俘营模型,文字,地图,照片及其他的记载,才能慢慢地回顾战俘营的点点滴滴。还有,不要错过一本士兵的家属后裔写给他们的纪念册,看了眼泪会在眼眶里打滚。


再往上走,可见肃立在那儿的花岗岩纪念碑。每年的4月25日,澳纽军团日的清晨礼拜 ( Anzac Day Dawn Service)就在这进行,向壮烈牺牲的士兵致敬。

公园里还有当时使用的电铲,挖掘机,锅炉与无数的牌匾,叙说着战俘营的故事,不妨停下来阅读和仔细观察这些历史遗迹。

岁月悠悠,战争不再。早晨及傍晚时刻,公园是当地居民跑步,散步,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不过,享受着公园清新空气,环境优美的当儿,别忘记前人为世界和平及自由所付出的代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